【丞正】造梦者 2

“是那只孤飞的蝶

迎着风与霞光潋滟

于末日残存的天边

夺目地翩跹”


上章: 1

 

民大附中艺术节只是美其名曰,在很多人眼里,它更是一个物色可造之材的平台。艺术类高校、演艺公司、甚至影视导演,纷纷手握着叫“机遇”的东西,下坐最尊贵的前排。后台候场区,朱正廷透过幕布一角远远地看着那里。范丞丞听朱正廷说起过,他不曾得到过这样的机遇,就连进入乐华,也是他把自己所有的好规规整整放进简历中投出来的。

今天的范丞丞身穿黑色笔挺的正装,头发往上梳着,衬得他轮廓分明,有着较平时不一样的成熟帅气,而朱正廷却没有多匀几分的目光给他。他往朱正廷身后站得更近一点,调皮地朝前面那人脖颈处吹了一口气。朱正廷转过来,把他那宝贵的目光用来佯装生气,范丞丞又乖巧起来,笑得露出大白牙,眼睛也变成一条狭长细缝。他今天可高兴了,过了今天,朱正廷就再也不用在陈老师面前跳舞了。在范丞丞心里,陈老师早就不能称之为老师了,满脸褶子、眼神黏腻的老男人形象在第一天见面时就扎根于心底。他曾经向朱正廷假装不经意提起,言辞委婉,怂穿地心。然而朱正廷笑着嫌他,“你太敏感啦,你要是也从小跳舞,也会像我一样,从小到大,全身上下被摸个差不多。”范丞丞的醋坛子疯狂地发酵了,咕噜咕噜冒着泡,随时准备爆炸。他想死死抱住眼前这个人告诉他,谁也不配摸你,你知不知道。然而眼前这个人,永远柔情,永远对全世界满怀善意。

临上场前,朱正廷并不知他身后这个人的开心,只觉他是个不像自己舞台经验那般多的新人,突然转身给予一个拥抱,像对待小屁孩一般拍着他的背,“别紧张,加油丞丞。”

 舞台上,范丞丞轻轻坐在钢琴前面,于黑暗中寻找朱正廷的影子,在这个只有他们两个人心跳的舞台,其余的一切都化为泡影。还要他来做什么呢?他心不在此。况且,舞台中间那人的存在就足够唤醒一切。仿佛音乐不是从钢琴里发出的,而是从他柔软的身体里流出的,从他多情的目光里淌出来的,从他跃起的瞬间迸发的,又因他回眸的瞬间婉转,因他收束的动作停歇……他范丞丞自觉不是什么演奏者,不过是一个被天神缔造的美所控制的傀儡罢了。

舞台结束,当最后一个音符飘散在礼堂上空的时候,掌声雷动,范丞丞感到一阵眩晕。这些人硬生生将他从转瞬即逝的情境中拉扯回来,艺术的震撼却给他留下长久的轰鸣。

 

“绝妙啊,范丞丞。”陈老师终于肯把目光从朱正廷身上挪开一分半秒,对着范丞丞夸赞,“你是怎么想到的?改动的和弦和中间增加的那一小段很精彩,和朱正廷的气质、舞蹈的特点很是融合。”

范丞丞不知道自己回应了没有,又或者只是在礼貌微笑。那改动是那样自然而然,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。仿佛它只是受到朱正廷的感召,而从他的指尖流动出来的,又或者是在平时与朱正廷的相处中,那旋律就已经慢慢地在他心中某个地方形成了。这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呢?朱正廷适合一切的美。

演出结束后,所有与这场演出相关的人都被邀请聚餐。范丞丞与朱正廷作为最佳表演者,站在陈老师以及校领导人群的旁边。然而这表面的其乐融融却被范丞丞的一句话打破,“各位老师,朱正廷有腰伤需要去检查,聚餐我们不能去了。”

朱正廷没有想到范丞丞会这样擅作主张,他完全没问过自己的意见!两人走到公交车站,朱正廷瞥了一眼范丞丞,气不打一处来,范丞丞就没有什么要解释的吗?然而范丞丞一脸正义的表情上却仿佛写着,身体最重要,这还需要解释吗?

 车来了,朱正廷抬手在范丞丞胳膊上锤了一拳,气冲冲地独自上车了。被打的范丞丞不但没有在意,还藏着笑、眼神发亮地追了上去。

“看来还知道要去医院啊。”

“范丞丞,你是不是皮痒。”

气势汹汹的朱正廷睨了一眼范丞丞,又不想再看他,转头向着窗外。范丞丞无法,只得认怂,让朱正廷一晚上都不理他不是他本意,于是哄着道歉。他也不是不知道这次聚餐的重要性,在学校领导和陈老师都在的场所,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被掉落的机会砸中。但范丞丞实在焦急,从舞台情境中回过神来的第一反应就是,朱正廷居然带着伤完成了这样一支舞蹈!

他心里笃定朱正廷不会真的生他的气,说了几句好话后拿肩膀去蹭对方的肩膀,甚至倒在那人肩膀上,嘴里还一边“正正”、“正正”地唤着。

朱正廷只觉范丞丞越来越不似初见面时给人的印象,越来越会发嗲了。但他也只得承认,范丞丞还真找到他的要害了。

“好了丞丞。”他呵道,声音还算温柔。范丞丞一秒坐直,倾听教诲。

“我现在认真地跟你说,不管在医院的检查结果怎样,我都要继续练舞。”

范丞丞看着朱正廷认真的脸,突然意识到自己和其他人并没有半点区别,都是朱正廷的世界里,梦想以外的东西。他不甘心。

“如果我说不呢?”

舞蹈比赛只是若干机会中的一个,而身体是基础,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梦想就是屁话一样的东西,你家人呢?瞒着他们这么做你想过以后吗?

范丞丞把所有的砝码压下,企图朱正廷心里的天平会往自己这边倾斜哪怕一点。

车上有人被他们惊动,目光夹杂着好奇、探寻。朱正廷的脸色难看得要命。

下车以后,医生办公室门口,朱正廷开门的瞬间停下脚步,制止了范丞丞也要跟进去的念想。

“丞丞,我和你不一样。我的身体不只是我自己的,就像我的梦想。”

 

坐在医院长长的走廊里,范丞丞冷静了一点,回想朱正廷最后的眼神,突然觉得朱正廷不仅善于折磨自己,也善于折磨别人。而他就是那个不知不觉走进朱正廷的世界里,一边被折磨,却又一边抓着施暴者的手问他疼不疼的人。

他后悔了。如果结果不甚如人意,他不能想象朱正廷的难过。

那人出来了,低着头,范丞丞迎上去,只想给对方一个拥抱,并在心里狠狠痛骂自己。然而下一秒,朱正廷抬起头来,脸上是所有阴霾都一扫而过的灿烂笑容。

范丞丞无比感谢他朱正廷,“用腰过度引起的伤痛,接下来一段时间少用腰就好了。”这结果已经很好了。

 

范丞丞决定把那天的灵感加以创作,为此,他已经努力了两个星期。朱正廷依旧三点一线,依旧不热爱搭理他的微信消息,只是每次见面的时候又回到小鸟的样子,不吝肢体接触,叽叽喳喳,事无巨细地说着他的生活,这一点让范丞丞很欣慰,朱正廷真的只是太忙了啊。

周末,范丞丞用视频的形式录下一小段原创谱子,发送给他姐姐看,以博得姐姐的欢心。对方果然很快发来视频连线,范丞丞一见面就毫不吝啬赞美之辞,姐姐你是敷了什么好面膜,又变美了。对方很受用,笑意快要溢出屏幕,最后催着问他,最近这么乖的吗,居然还有原创。范丞丞顺水推舟,“姐,我后悔了,我想进公司。”

 

 从天花板上照下来的灯光什么时候竟如此刺眼,朱正廷躺在地板上,觉得眼睛好涩。这个自以为很熟悉的舞蹈室竟是如此安静的吗?安静得让人怀疑自己的存在。朱正廷闭上眼睛,希望再次睁开的时候,自己是躺在家中的床上的,翻个身还可以抱住他的熊。或者是在学校里,自己其实是趴在桌上睡着了,睁开眼会看见范丞丞霸占了同桌的位置,只为等他醒来嘲笑他上课睡觉的事情。但他知道,都不是。自己是真的被替换了。

在舞蹈验收时,他们的舞蹈总监帽子老师看出了他的伤情。言语责怪来得直接,却也藏着关心,但坚决的眼神和语气都昭示着一切已无挽回的余地。

手机上新的消息传来,是范丞丞,一如既往地询问着回家没,最近还多了关于腰伤的询问。朱正廷盯着那短短的两句话看了很久,久到无力地放下手机,闭上早就酸涩的眼睛,任由后背感受着地板上不断袭来的凉意。他没有注意到,不小心按下的一条空白的语音消息已经发出,短短的一秒,却惊醒了屏幕另一面那人所有的知觉。

语音通话很快打过来。朱正廷想,这个人好傻啊。但听见对方声音的那一刻,自己的灵魂却化成一阵风,顺着信号刮到那人的身边,突然就慰藉许多。

“丞丞,我被替换了。”

那声音绵软无力,却带着自嘲般的释然。范丞丞额头上的青筋突突直跳,一声“你在公司吗?我去找你”随着他大步的走态被卷入风中。楼上传来母亲的喊声,范丞丞打开铁大门,一边回头告知,我有个同学有急事,我很快回来。

范丞丞到的时候,朱正廷蜷缩在舞蹈室的一角睡着了。巨大的镜子把原本就大的舞蹈室照得更加空旷,朱正廷就变成那样小的一只,像个温顺的小动物。只是这只小动物在梦中也未能安睡,眼泪从卷翘的睫毛里溢出,划过鼻梁掉落在地板上,嘴里还呢喃着破碎不清的“对不起”。范丞丞觉得那泪珠仿佛不是掉在地板上,而是砸进他的胸膛里,砸穿心脏。他脱下外套给朱正廷盖上,静静地坐在旁边,眼神阴冷。

这样的朱正廷到底他妈对不起谁了?

睡梦中的朱正廷一直未能平静下来,呼吸声不稳且粗重。范丞丞把手放在他手臂上摇着,轻轻唤醒他。

“我送你回家。”

 

出租车在城市与郊区交界处一栋公寓前停下,范丞丞这才发现,其实朱正廷家与他家离得不远,说不定自己还来过这儿,在转校之前那段混沌的的日子里,他常常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在郊区附近乱逛。

诺大的公寓没有一点光亮,只有无处不在的监控器发出醒目的红光。范丞丞好奇地问了一下,又窥得朱正廷生活的一角。自己一个人才是常态,平常还有阿姨在,负责打扫、做饭,但这周阿姨家中亲戚有喜事,回老区探亲去了。范丞丞想起自己家无论多晚都会等待他的灯光,想起偶尔因为工作回家晚还被骂的老爸,想起看起来很凶实际上温柔民主的老妈,想起永远待在公司里却每两天就要与家里视频通话的姐姐,还有总是任性却永远能得到原谅的自己……他和朱正廷,到底是哪里搞错了?一个被温暖环绕,却不懂得温暖别人;一个被严酷以待,却总是报之以歌。

“所以那天,你在骗我?”

后知后觉的范丞丞不知道该气自己还是朱正廷。朱正廷的表情委屈又自责,目光躲闪。最终还是用糯糯的语气说出实情,“情况比我跟你说的要坏一点点,不能完全自愈,医生给我开了药,我没拿。”

就为了骗过我。范丞丞在心里接到,嘴上却说的是:“明天我陪你去拿药。”

“嗯……”

范丞丞环顾这个房间一周,是朱正廷的房间,床和衣柜都大得惊人,衣柜门开合不一,里面挂的衣服密密麻麻却也还算整齐,但应该得归功于保姆阿姨。床上被窝一团糟,应该是阿姨不在的缘故,床上一只等身大的熊怡然自得地躺在那里,占了一半儿地,范丞丞眼神从它身上刮过,心里暗暗地想着什么。

“你……”两人同时开口,朱正廷睁大眼睛愣了一会儿,然后迅速抢先说道,“我自己可以的,你回去吧,你家里会担心的。”

范丞丞眼神低下来,懊恼自己没有抢先说,对朱正廷说的话也暗暗介意着。最终他又看了一眼朱正廷睁得圆圆的眼睛,面无表情道:“我去给你接杯水。”然后拿着朱正廷桌上印有小猪佩奇的杯子走出房间。朱正廷目光全程跟着他,依然保持着刚才的状态,惊魂未定。刚刚要是再晚一秒,自己就是被抛下的人了。

那还不如自己先提出来。

朱正廷松了一口气,坐在床上神情黯然。

范丞丞下楼,在朱正廷诺大的家里走了一遭,觉得受到朱正廷的刺激减少了一些,最终他找到了接水的地方,并重筑厚脸皮地给家里老妈打了个电话,“老妈我今天在在同学家住,不回来了。”那边安静了一会儿,然后惊呼,“儿子,你交到新朋友啦?”范丞丞无语,想挂电话,因为抵不过老妈的纠缠,答应了老妈明天把朋友带到自己家吃晚饭的提议。

范丞丞上去的时候,看见朱正廷坐在那发呆。他递水过去,对方安静地接过,眼神诚挚地望着他,“丞丞,今天谢谢你。”范丞丞移开眼神,装作自然地在朱正廷旁边躺下,把头枕在那只熊上,“你怎么这么啰嗦。”

朱正廷有点着急,“可是现在很晚了,我怕你家里担心你。”

范丞丞闭上眼睛,“我家里也没人。”

安静了一秒后,范丞丞耳边炸起一声惊呼,“真的啊?那你不用回去了,一起住吧!”范丞丞感觉到朱正廷靠了过来,自己正被从头顶的方向俯看着,他睁开眼睛,果然,朱正廷放大的脸倒着出现在眼前,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笑颜的明朗。范丞丞抑制住嘴角上扬的趋势,朱正廷突然想起了什么,又问,你介意睡别人的床吗?你要是介意的话我家里还有很多床,我给你换新的床单被套。

范丞丞心里一口气提上来,而且他又想到朱正廷那个样子,且不说他会不会换床单被套吧,就是他那腰伤,搞得定那么大的床吗?

朱正廷还在看着他,认真地等着回答。范丞丞本来想敷衍过去的,但又突然决定换个说法。

“介意别人,不介意你。”

“啊……”朱正廷假装嫌弃,笑意却未减“范丞丞,你好恶心啊。”

话里有令范丞丞忆起过去的敏感成分,但他看着眼前明朗干净的少年,第一次以笑面对残破的回忆。

“哼,我困了。”

朱正廷找了一套自己的干净睡衣出来给范丞丞,说道,“你先睡吧,我去洗个澡。”

范丞丞换上睡衣,噙着笑意挤在大熊的旁边心安理得。到时候,朱正廷会不得已把大熊拿开,争宠目标就此达成。

浴室里,洗完澡的朱正廷对着镜子深吸了一口气又轻轻呼出,调整好状态露出一个轻轻的笑。今天,很曲折,也很神奇。以为过不去的晚上因为某个人的到来变得不那么难熬。当时在舞蹈室里,自己昏沉睡去的前一刻,感觉像是被这个世界吞没掉了,再也不会醒来。以至于当真的醒来时,范丞丞在眼前关切的脸让他感到恍然如梦。

从浴室出来一直走到床边,范丞丞都一动没动。朱正廷轻轻移开大熊放在旁边木椅上,像只猫一般缩进被窝里,蜷起身子借着床头灯看范丞丞的侧颜。是很安定的感觉,但他又不太敢睡去,怕一觉醒来,这一切都像梦一般飘散。睡意朦胧中,朱正廷好像看见一只暖黄色的蝶从灯光中化出来,扑闪着翅膀在范丞丞头顶翩跹,最后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停留在他的嘴唇上。

他看得痴了,一下沉入梦中,化身为蝶。


下章:3

评论(3)
热度(70)

© 天生一对 | Powered by LOFTER